提升信心的好办法(转载)

人总是想把事情马上做成。这让人失去耐心、焦虑、甚至自欺欺人,假装把事情办成了。

人生所有重要的事情,要做好,都需要漫长的时间。读书如此,恋爱如此,成家如此,生娃如此,建功立业也是如此。不善于默默工作,总想一蹴而就的人,不仅做不成事,人生也必然一团糟。他急,是想人生不辛苦,而急的后果,是人生更多辛苦。

好好做事,不要急。只要每天做,一木一石,零零碎碎,最后也成巨大的建筑。鲁迅先生都这么谦虚,声称只是做些零碎事,我们怎么能够短时间内就能成大事?

给一件事的耐心要多长呢?孔子说过一句话:三年学,不至于谷,不易得也。意思是,学了三年,还不焦虑它的收益,这是不容易的。这事倒回来想,也就是做好一件事,得给自己三年时间。从我的经验来看,孔子说得对,做好一件事,没有三年的摸爬滚打,不在实践中攒够正反两面的经验,很难对它有本质性的了解。有时候以为自己是专家了,再做三年回头看,又会吓出一身冷汗。

想做好什么事,至少让自己练三年。每天做一件事,很小,很零碎,所得似乎很轻,但你把他放大一千倍,那就很大,很重,信心一下就来了。做对了一件事,心里把它放大一千倍,这就是你三年后的所得,这样就不至于陷入一时的无意义感、无收获感。三年时间其实也不长,忍一忍,等一等,很快就完成了。



微信扫描下方的二维码阅读更多精彩内容

发表评论

滚动至顶部